子绪

你跟我这博爱的人谈什么属性🤷🏻‍♀️

【隐凡】长老的恶作剧之吻 文字版 第二十六章 大伙儿的催婚

小凡稍微撒了下娇便轻易地让丁隐答应留下来吃午饭。

可到了饭桌前,丁隐就开始后悔了。

平日里大竹峰上下十口人都是围着一张大桌吃饭,虽然显得略微拥挤,却十分温馨融洽。今日大竹峰来了客人,添了几双碗筷,若仍要十余人围在一张桌子吃饭,倒稍微有违待客之道了。

所有的人被分成了两桌,那两张饭桌的间隔就像是辈分的分水岭,把长辈与晚辈隔了开来。

今日田不易碰巧不在,丁隐瞧着自己这一桌,苏茹、诸葛紫英还有周青云尽是女子,他不禁偷偷后退了两步。性子清冷的丁隐本身就不喜欢扎人堆里,况且这还是女人堆,他实在不擅长应对这种情况。

丁隐趁她们仍聊得热火朝天,没有注意到他,便悄悄地溜到隔壁桌的小仙草身旁。

小凡徒手夹起一块红烧肉正准备往嘴巴里放,见到长老一来便笑眯眯地把肉递到长老嘴边了,“长老,你吃吗?”

丁隐察觉到其他弟子逐渐汇聚在他俩身上的目光,尴尬地咳了一声,无奈地婉拒了小仙草的盛情,“你吃吧。”

丁隐想吃,可是他不能吃啊。

幸好爱吃的小凡没有把长老的拒绝当回事,还是香香地把红烧肉吃下去了。

丁隐向小仙草又挪近了些,小声地对他说:“你过去我那桌坐。”

“为什么呀?”虽然小凡是很想跟长老坐一桌吃饭没错,但那边毕竟都是长辈,他一个小弟子坐过去似乎不太合礼数。

“她们仨我应付不来。”

长老瞄了隔壁桌一眼,小凡循着长老的目光望去便了然了。

小凡知道长老素来独来独往,衣食住行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一个人,加上他不单不会找话题,而且话又少,跟她们吃饭或许会很尴尬吧。尽管自己也不是很擅长应对这类状况,但过去陪着长老,长老总归会安心一点的。

见小仙草沉默了会儿仍未回话,丁隐有些急了,他低声在小仙草耳畔催着哄着,“就当是陪我,好吗?”

“好。”小凡嘴边不禁溢出春天般的笑意,那微微一笑中有点春风自携的小得意,又带着如春花花蜜般的温润甘甜。

原来,你已经开始依赖我了。

小凡觉得,能被长老需要,能陪在长老身边,真的是一种好幸福的感觉。

见丁隐带着小凡过来,诸葛紫英便热情地招呼小凡坐到自己的隔壁。

对于掌门夫人的举动,大伙儿都挺意外的。原来诸葛紫英和小凡私底下巧遇过数次,她觉得小凡这位弟子尽管修为不高,但秉性纯良乖巧,厨艺又甚是精湛,所以诸葛紫英非常喜欢他。

诸葛紫英问道:“小凡,你回蜀山之后都在忙什么呀?最近很少见到你了。”

“我……”总不能告诉她自己在忙着追长老吧?!

丁隐冷不伶仃嘲讽了一句:“得益于你家夫君的烂点子,他最近都为准备考核搞得焦头烂额,遍体鳞伤了。”

“七师兄果真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掌门师兄费心为弟子们准备的一场考核到了你的嘴中竟变得如此一文不值。如果他张小凡有实力,何需把自己练得伤痕累累,大可像小竹峰的陆雪琪一样,无需多练,轻松上阵。”周青云对着丁隐轻蔑地笑了一声,刚才在大门吵输的那一架她还惦记在心里呢。

其实周青云并非有意针对小凡,她只是单纯想趁机抓住丁隐话里的毛病来回击他,以报方才大门那一仇而已,说白了就是图一嘴里和心里的痛快。可在丁隐看来,周青云那话摆明就是瞧不起自己的小仙草,是可忍,孰不可忍!

心头的不忿叫丁隐不自觉地提高了几分音量,“我看小师妹的修为其实和陆雪琪相差无几,甚至还不如我们点苍峰的林惊羽。我劝你就别勉强自己做这一脉长老,干脆重新拜在掌门师兄门下当弟子得了!”

丁隐这是明踩着周青云的死穴,还是往死里踩的。

周青云在蜀山一众长老当中资历最浅,修为最低,加上管教徒弟方式不得当,遂又不得人心,自她上任以来一直饱受非议。而只比她大一年的丁隐虽总令人望而生畏,却能把点苍峰管理得井井有条,还是同辈中修为最高的一个。旁人老爱拿他们师兄妹俩做对比,这让自尊心极强的周青云心里一直都很不舒服。

如今丁隐当着这么多人的面伤害她的自尊,周青云肯定是愤怒和不服的。

周青云指着丁隐怒斥道:“我修为高不高还容不得你丁隐说三道四!有本事就跟我较量一番,看我不把你打得落花流水!!!”

“小师妹好大的口气啊,不过以你的修为恐怕还没资格成为我的对手吧!要不我把林惊羽叫来和你比划比划?或者是咱们张小凡也行啊~”

周青云觉得自己受到了丁隐言语上极大的羞辱,她瞋目切齿,勃然大怒,随手拿起一双筷子就往对面的丁隐扔过去。

丁隐双手并用,左手迅速抬起袖子替身旁的小仙草挡住脸部,右手在千钧一发之际抓住与自己不到一指距离的那双筷子。

眼看着丁隐目光中的怒火已然烧到眼眉,一旁的诸葛紫英实在看不下去了,她拍案而起,厉声训斥着周青云和丁隐,“你俩闹够了没有!!!才刚在大门前吵完一架,现在吃个饭又吵了起来,还当着那么多晚辈的面!!!你们丢不丢人!!!”

丁隐辩驳:“是师妹先出口伤人!”

周青云不服,“我哪句话伤着师兄你了?!”

“你!!!”丁隐竟然一时语塞,周青云的话伤的是小仙草,他生气也是气在周青云小看小仙草,可是眼下丁隐当然不能在众人面前坦白,否则之前对这段感情所作出的一切隐忍和牺牲将付诸东流,而小仙草的前途也会越发堪忧。

就在此时,一直沉默不语的小凡终于出声了,他劝慰道:“长老,不要再吵了。”

小凡此话一出,丁隐、诸葛紫英和周青云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注在自己的身上,这令他有些茫然。

诸葛紫英问道:“这里有三位长老,小凡,你到底喊的谁?”

“他喊的是我。”还未等小仙草说话,丁隐就迫不及待地替他回答了。

论资排辈,小凡理应叫丁隐一声小师叔,但由于蜀山乃修仙之地,长寿的人很多,得道成仙的人自然也不少,辈分高的人活着的越多,辈分称呼自然就会越乱,所以蜀山在称呼这方面的规定便不像其他门派那么严苛了。除了自己的师父、师娘之外,其余各脉各代掌权人的称呼只要在“长老”这一尊称前冠其姓便可。

丁隐继而解释道:“张小凡平日和我走得比较近,渐渐地就没了在称呼前冠姓的习惯。师姐今日若是不问,我倒也没怎么察觉。”

其实小凡也没意识到。初识长老的时候,自己还是会在称呼前加个“丁”字,但在不知不觉中,自己已然将称呼中的姓氏省去,这听上去似乎更亲切一些。

尽管有些不甘愿,但小凡觉得自己还是得乖乖遵守蜀山的规定,“丁长老,对不起,我会把称呼纠正过来的。”

小仙草在称呼前加回了个姓氏,这让丁隐觉得自己与他的关系莫名平添了些生疏感,丁隐自然也是不乐意的,“没关系,反正你已经叫习惯,也没那必要改了。只要我知道你喊的是我就行。”丁隐转而征求掌门夫人的意见,“师姐,没问题吧?”

“没事,你自己能分清便可。”

丁隐本人都把话说到这份上了,诸葛紫英这个当师姐的也不好再多说什么,可有一点她非常地在意,素来待人严苛又不近人情的七师弟为何对小凡却意外地宽容和照顾?

难道……七师弟对小凡有意思?!

直觉超强的诸葛紫英隐隐闻到了一股恋爱的(suan)气(chou)息(wei),于是她便试图转移着话题来试探丁隐和小凡。

诸葛紫英跟坐在丁隐右手边的苏茹说:“听闻你家灵儿已经有心上人啦?是齐昊对吧?”

“眼下还早,不好说。”苏茹牵强地笑了一下,似乎不太愿意承认这个事实。

诸葛紫英顺势抱怨起两位尚未成家的师弟师妹,“你们师兄妹瞧瞧人家小灵儿都已情窦初开了,你们当长辈的不检讨一下?!”

周青云弱弱地反驳道:“论辈分我虽比灵儿高,可实际上我俩没差几岁啊。”

“就算没差几岁,你和七师弟也老大不小了。我们这辈长老就剩他和你还没成家,师弟今年二十有二,小师妹也都二十一了,是该好好为自己的终身大事打算打算。”

苏茹不想诸葛紫英有机再续灵儿的话题,她便顺势加入到催婚的行列,“紫英说得在理,到了该成婚的年纪,遇到合适的人就不要磨蹭了。”苏茹这句话是看着丁隐和小凡说的。

丁隐和小凡不由自主地偷瞄了对方一眼,接着又迅速将投注在彼此身上的目光移开。

两人极力掩饰的羞涩被一旁的诸葛紫英看得一清二楚,她意味深长地与苏茹相视一笑,似乎在悄无声息中达成了某种共识。

诸葛紫英对小凡说:“小凡啊,你没小那两位小长老几岁,可不要拖到他们那岁数还不成亲啊。”

小凡无奈地笑了笑,“掌门夫人,这……还是得彼此心意相通才行的。”

“那你喜欢什么类型?要不我帮你物色物色?”

丁隐在心里翻了诸葛紫英一个大大的白眼:物什么色,小仙草喜欢的类型就在你面前!

小凡低眉缓缓描述着心中所属与期许,他不敢抬起头,怕不知情的诸葛紫英和周青云一眼就看穿自己的心迹,“我心中理想之人,他不一定要很高,但我希望他不要比我矮;他不一定要比我年长很多,但我希望他成熟并且稳重;他不一定要对我甜言蜜语,但我希望他别对旁人花言巧语。最重要的是,他可以很强,但在他脆弱的时候,我希望他第一个想到的是我。哪怕我修为不高,我都想成为他此生的依赖。”

周青云一边掰着指头一边发表自己的理解,“身高相仿,年纪相近,还不会说好话……张小凡,你该不会喜欢隔壁闷葫芦这一型的吧?”周青云指着丁隐取笑道。

意外地,小凡当即否认了周青云的猜想,“不不不!不是的!”

“嗯——?!”丁隐忍不住发出了不满的质疑。

全世界都知道你喜欢我,你居然不承认?!

而实际上,知道小凡喜欢丁隐的人并没有丁隐想象中的多。在蜀山,除了大竹峰上下和好友曾书书、林惊羽,还有与小凡同行从渝都回山的陆雪琪之外,小凡未曾在其他人面前承认过自己喜欢长老,尽管行为已表现得很明显,但他仍死守嘴巴这最后一道防线。

这是为何?

因为小凡知道蜀山有条不成文的规定:长辈与晚辈不得成亲。

虽然不需要严格遵守,但近百年来一直没人敢打破。况且追不追得到长老依旧是未知数,小凡觉得要让长老喜欢上自己已经够难了,他不想在求爱的道路上再为自己增添一重阻碍。若是有朝一日长老与自己心意相通,小凡相信以长老天不怕地不怕的性子,那些所谓的“不成文”将会被长老撵出蜀山历史,一切都会迎刃而解的。

小凡坚信丁隐有这种魄力,然而丁隐对小凡的否认仍耿耿于怀。

丁隐冷着脸不说话,小凡深感百口莫辩,两人间的气氛变得尴尬起来。四下无人敢作声,为了打破这种死寂,苏茹唯有硬着头皮去问丁隐:“七师弟呢?你喜欢什么类型的?”

“修为高的。”生着闷气的丁隐毫不犹豫地回答了。

诸葛紫英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苦口婆心地劝着,“七师弟啊七师弟,看人不能只看修为,得看对方的心。再说了,你若找个修为与你一般高的,你俩要是有什么矛盾打起来,那岂不是把整个点苍峰给拆了不成?!放低点要求吧,否则没人敢喜欢你了。”

“谁说没人喜欢我?前两日你们小竹峰才刚有位女弟子给我递了封情书呢。”丁隐故意向小仙草摆出一道胜利的微笑,洋洋得意着。

小凡撅着嘴,憋了一肚子的气:居然有人趁我没去点苍峰的这几天跟长老告白了?!真是不看紧点都不行!

“这可不得了了师姐!咱们蜀山不是规定晚辈不能喜欢长辈的吗?你们小竹峰的人怎么这么不守规矩啊!”

对于周青云的大惊小怪,诸葛紫英不屑一顾,“小师妹,你别学你掌门师兄那样顽固地守着规规条条不放,况且蜀山并没有明文规定过长老与弟子不能成亲,只是由于近百年来没出现过那样的喜事,所以才有这种误传罢了。而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蜀山历代长老没有过像你和七师弟如此年轻的,以前那些当得上长老的人几乎都年逾半百,你说哪会有年轻弟子喜欢年纪大自己那么多的人?”

掌门夫人此言一出,小凡便开始懊悔了:原来我一直以来都是白担心的?!好不容易才和长老的关系有些进展,今天又把他气到了。怎么办?我该怎么把长老哄回来?

其实不仅是小凡,连在座的大竹峰其他弟子都深感意外。但掌门夫人自小在蜀山长大,她爹又是前任掌门,对于蜀山门规的认知自然是颇具权威的。

大家表现出来的不知情也是诸葛紫英意料之外的,她问大伙儿:“怎么?你们都不知道吗?”

苏茹笑称:“别说他们不知道,连我都不知道。”她见丁隐表现得一派从容淡定,便好奇地问他:“七师弟,难道你也知道吗?”

“我不知道,但我不怕。”

 

#天上天下,蜀山恶霸#

#门规是啥,我才不怕#


(↑此处有动图,加载不出的戳我


之所以更新迟了些,因为本章的字数又爆了……几乎是平时的两倍Orz

不准说我懒了哈= =+

 

 


评论(25)

热度(26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子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