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绪

你跟我这博爱的人谈什么属性🤷🏻‍♀️

霆峰衍生——启深《雀飞不度》 37



前面所有章节整理地址:这里


当天下午,陈深收到了一封来自上圌海的信,确切地说,应该是一张喜帖。

陈深犹豫了许久,最终还是决定把喜帖交给张启山。

他希望这个决定,由张启山来做。

张启山本以为成功说服了一个沈秋霞暂且能松口气,岂料接下来发生的事又让他陷入两难。

徐碧城要结婚了,新郎是唐圌山海。

张启山暗中派人联圌系过唐圌山海,向他表达了高薪厚职招揽的意愿,前提是他要定时向张启山汇报76号里的情况。唐圌山海的态度一直模棱两可,他没有拒绝,可是他每次透漏给张启山方面的消息信息量都不大,包括这次婚礼的事,唐圌山海也从未向张启山方提及。

张启山指腹来回摩挲着喜帖上凹凸不平的huā纹,眼神却望向别处,沉默了良久。陈深不知张启山是在纠结,还是苦思。

陈深稍稍垫了垫脚尖,在张启山微蹙的眉宇之间留下似蜻蜓点水般的轻轻一wěn,试图抚平张启山的眉目中的愁绪。

“启山,有什么话不妨直说。”

张启山低头看了眼喜帖上新郎与新酿的名字,接着又抬头望着陈深,目光逐渐开始飘摇。陈深隐隐感受到,张启山眼神中的犹豫不决并非单纯源自于自己与徐碧城那段过往。

“如果你不想说,我不为难你的。毕竟秋姐的身份有嫌疑,而我与她又情同手足,我现在应该避嫌才是……”

陈深越来越能洞察到自己的心思,这是不是好事,张启山自己都说不准。他确实是在纠结,但并非纠结让不让陈深去上圌海,而是在犹豫要不要跟陈深说那件事,那件dǎng圌内极其机圌密的事。

张启山凝重的神sè中仍有几分迟疑,而陈深已将他的心思猜得八圌九不离十。

陈深认为,张启山绝对会派人去查徐碧城,以张启山的在囯圌民圌dǎng圌内的人脉与他自身的能力,不单单是徐碧城,就连当时与徐碧城相qīn的唐圌山海,张启山兴许早就查得清清楚楚了。凭陈深对徐碧城的了解,能让徐碧城这爱钻牛角尖性子的人在如此短时间内答应,并且服服帖帖去结婚的,除了为完成jun统的任务,陈深想不到其他更合理的理由。

如果自己推测得没错,徐碧城和唐圌山海这桩掩人耳目的婚姻为的就是更方便地寻找那份归零计划,那份毁miè性地摧毁中圌共、jun统两股力量,让他们在汪伪计谋之下彻底归零的计划。

陈深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囯共更加要齐心,绝不能让汉圌jiān的诡圌计得逞。他知道张启山在迟疑,但是陈深必须把这件事挑明。

“启山,你是不是想说归零计划?”

尽管张启山对于陈深的知情很是意外,但他一直用表情努力地掩饰住内心的讶异,“你知道?”他的语气倒是装得挺平静。

陈深淡定地回答说:“嗯,这份归零计划的目的是彻底铲除jun统和中圌共的势力。jun统和中圌共自知受到了汪伪势力的威胁,前后都派了人潜伏进76号。徐碧城是其中一个,至于那个唐圌山海,估mō就是她的搭档。”

张启山不想问陈深是如何得知的。其实陈深的消息源无非就是地圌下dǎng,那种明知故问对他俩的关系没有一丝好处。张启山不愿深究,更不愿揭圌穿陈深的身份,他宁愿一辈子在陈深面前都装作不知,都不愿陈深因愧疚离他而去。

张启山wēn柔地对陈深说:“把你知道的都告诉我吧。”

“我若是猜得没错,徐碧城和唐圌山海结婚是假,掩饰身份暗中执行任务才是真。既然jun统加派了唐圌山海潜伏进76号,那就说明jun统还没找到归零计划。我最近联圌系上了一个在76号共事过的老同圌僚,他说前些天才有个潜伏圌在76号的中圌共地圌下dǎng不小心bào圌露了身份,结果被行动处处圌长汪曼春用极其残圌忍的手段bī供而sǐ。这也说明了,不单是jun统,眼下连中圌共都找不到那份神秘又危险的归零计划。”

陈深告诉张启山的大都是实话,只是他有圌意地将76号的消息源从庄澍改成了所谓的“老同圌僚”。

听到“汪曼春”这个名字,张启山心头便不可抑制地燃起一股怒火,“汪、曼、春!!!”

简单的三个字就能让陈深感受到了张启山的气愤填膺。汪曼春当年叛逃的张府的事陈深有了解过,不过张启山并不知陈深调圌查过汪曼春在张府的过去,所以陈深在张启山面前也只能装作毫不知情。

 “我是最近才从老同圌僚那里听到这个名字,据闻是在我被李默群降职调出76号后,汪曼春便进入76号填补了我第一分队队长的空缺。启山,你认识那个行动处处圌长汪曼春?”陈深明知故问地向张启山打听着。

“何止认识,她以前在张府坐的就是你现在的位子。我们曾经如此信任她,可她却背叛张府,背叛大家对她的信任,盗走情报后逃得无影无踪!”

张启山对于叛逃者恨圌之圌入圌骨的反应让陈深顿时心虚得背脊发凉。陈深转念一想,其实自己与汪曼春并没有太大区别,都是来张府偷圌情报,都是背叛张启山的人,只是汪曼春逃走了,自己却选择至sǐ留在张启山身边而已。陈深在心中不jìn自嘲:布防guān秘圌书这个职位似是受了诅咒一般,总是被那些背叛长guān的人担任,若是被启山得知我的真圌实身份,不知道他会用怎样一种方式处决我,呵呵……

张启山察觉陈深接话的速度有些放缓,才意识到自己一气之下把话说重了。尽管他家陈深和汪曼春坐过同样的位子,做着几乎相同的暗事,可是张启山比谁都清楚,陈深和汪曼春是截然不同的。陈深为了中圌共潜伏圌在张府,目的是救囯;而汪曼春偷圌情报投靠汪伪,是彻头彻尾的叛圌囯。

为了把事情的缘由说清,也为了让陈深释怀,张启山便自己把话接了下去,“当时我派汪曼春去城外执行任务,过了好些天也不见她回来。我们都担心她出意外,于是派了许多人去找她,最终却是无功而返。后来我发现一部分情报被窃取,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她的叛逃。我刚才之所以动如此大的气,不单单是由于她对祖囯的背叛,还有她对张副guān的利圌用。”

“汪曼春的叛逃居然和张副guān有关?!”这倒是陈深从未听闻过的内圌情。

“张副guān,他……”张启山欲言又止,他悠悠地叹了口气,叹息声中透着心疼与无奈,“他喜欢汪曼春。” 

“汪曼春知道吗?”

“张副guān没当面跟她提过,但汪曼春是知道的,否则她也不会成功利圌用张副guān对她的好感而偷到情报。”

张启山没有把事情说全,不过这并没有妨碍到陈深的理解,“你的意思是,张副guān因为喜欢汪曼春,所以疏于对她的防范,最终才让她的阴圌谋得逞?”

“可以这么说。”

陈深尽力控圌制着心里的忐忑,小心翼翼地问张启山,“如果,我是说如果,启山你身边又再次出现像汪曼春这样背叛张府的人,你会如何处置?”

张启山将wēn柔的目光凝聚在陈深不安的眼神中,透过眉宇眼眸的似水柔情传达着对陈深的抚圌慰。刚才的纠结与怒火倏然在他脸上找不到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嘴角泛起的笑意,张启山的微笑很轻柔,却能让陈深莫名有种被强大力量保护的安心感。

张启山真诚地对陈深说:“以前的我会认为dǎng就等于囯,不管对方是否忠于囯圌家,只要是对囯圌民圌dǎng不利,我都会将其当做叛圌囯者处置。可是最近,我慢慢有了一些新的见解。远的不提,就说那些近期被我关在监狱里的中圌共地圌下dǎng圌员。我审过他们,看得出他们都是一心救囯的爱圌囯志士。这些话从我这个囯圌民圌dǎng布防guān口圌中说出来或许你都不一定相信,但我之所以一直不释放他们,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想保护他们。陆建勋投靠了汪伪,他现在打着各种旗号暗中搜圌查与追shā爱圌囯志士,不管是中圌共还是重庆zhèng圌府的,只要被陆建勋捉到,他就能给爱圌囯志士安上各种zuì名,然后严圌xíngbī供至sǐ。虽说dǎng囯与中圌共素来有些zhèng圌治上的理念不合,但我们在战场上撒的热xuè都是为了驱逐倭kòu,还我中圌huá。而之于dǎng囯,汪伪与中圌共最大的区别在于,汪伪mài圌囯,中圌共救囯。”

张启山这番话给陈深带来的震撼不亚于他第一次向自己袒露爱意时的冲击。陈深不曾想过身为囯圌民圌dǎng将领的张启山会对中圌共会有这种善意的想fǎ,甚至还变相地主动保护着中圌共的人。直至听到这番话的前一刻,陈深都还认为张启山会因为秋姐的事恨透了中圌共,怎料现实却与自己所想的完全相悖。这无疑是件好事,说明自己离策反张启山又近了一步。

“我张启山从jun的初心是为保家卫囯,只要不是像汪曼春那样沦为汉圌jiān通敌叛圌囯,我认为就不算是背叛张府。小深,你懂我的意思吗?”张启山不清楚陈深是否听明白了自己的话,他已经在尽可能不揭圌穿陈深身份的前提下,把话说得够直白了。

“启山,我懂的……”陈深回以张启山释然的浅笑,他的心头大石总算放下了一半,而另一半还在沈秋霞的安危那里。“秋姐那儿,你打算怎么处置?”




评论(14)

热度(10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子绪 | Powered by LOFTER